2019年2月18日 星期一

在過年期間,我結束了9年的感情生活。




【感情的結束沒有誰對誰錯,不適則散。】
是這篇文章的大前提。

第一次寫非關美食的文章,
一直想著到底該如何下筆,
因為分手的經歷有點荒謬、戲劇性,想要詳細記錄過程,
但又不想因為如此而再傷害任何一個人,
除了當事人之外,若說得太仔細,也可能會影響家人、朋友,
畢竟這是永久公開的文章,還是想留些隱私對雙方較好;
所以文章主要和你們分享這兩週失戀的心情與轉變,
以及如何盡快走出失望傷心的情緒,
希望可以幫助到和我一樣,面對交往很久最後卻分開的同學,
也讓自己透過寫文章的過程整理思緒、好好面對並放下這段感情。

---

過年前我們早已達成協議分手,
但因為不想破壞家人過年的心情,
所以到了初四才跟他們說,
過程中有許多的情緒與掙扎在心裡洶湧,
即便如此,也只能跟自己說要堅強,
現在回想起來,能成熟獨自面對的勇氣與耐心,
讓我感覺自己真的長大了,是個大人了。
包含不知道我們已分手的阿姨,突然慰問何時結婚;
原先不知道的家人突然詢問何時前任要來家裡吃飯聚聚...等,
這些情況是隨時一位不知情的人丟問題出來,
我都得試圖圓一個說法,當然這中間大多是善意的謊言...
但為了顧全大局,好像也只能這麼做。

還記得除夕前一天,
與前任爸爸(我稱他為阿伯)深夜泡著茶,在安靜的客廳中促膝長談,
阿伯慰問了我們的感情狀況後,
跟我說了一句

"可是,阿伯想要你當我的家人,難道沒有轉圜的餘地嗎?"

我打從心裡的感動化作淚水傾瀉而出,
但心裡依舊明白,分手,已是結論沒有再討論的空間了。

從沒想過時常一個人在客廳抽著菸看電視的阿伯,
平常和我沒有太多的互動,偶爾生活招呼、週末一起吃飯,
原來在他心裡,我的份量如此重,感覺被保護了,
彷彿被一位熟悉的陌生人拯救、為你出頭,
現在想起還是相當感謝阿伯喜歡我,只是   緣分到了。

接下來每天都在想著要如何有效率地收拾行李,準備搬離前任家,
收拾的過程其實心理狀態反而是舒服的,
可以一邊播著歌,一邊整理行囊,
也一邊好好地醞釀、沉澱自己的心情,
慢慢地接受未來將是單身的事實,
可能正值過年期間,也忙到無法有時間難過躊躇不前,
(好像是過年分手的唯一好處)
直到真正搬離的那天,心情反而像是解脫了,
感情終究是勉強不來,如果彼此刻畫著不是相同的未來,
又何必執意在一起呢?


這段感情,9年了,中間還分手過1次。
最大的體悟便是"包容大過於愛的感情實在危險"
一直以來都以為包容就是愛,
但久了也會知道,這只是懶得溝通的結果,
人的意志雖然不會輕易改變,
但總是需要溝通了解才能討論出彼此適合的相處方式,
面對價值觀的不合、理念衝突,若一味用包容來承受,
不利於走至長遠,
當然,若加上移情別戀更是沒什麼好說的了。

感情的結束代表著雙方都有值得變更好的地方,
有時也會想想自己是否哪裡不夠好,
趁著這次經驗反省了許多,
但發現這些不足是為了讓自己變得更好,
而不是變得更自卑,要盡量往好的地方思考,
當自己成長改變、再度迎接自信,
誰說得準明天就會遇到真心想和你走一輩子的人呢?

---

療傷的期間,收到許多朋友的慰問,
也有IG的網友幾乎每天陪聊,填補生活短暫的空缺,
都讓我由衷地感謝,朋友與家人真的是你永遠的依靠,
千萬不要覺得一個人拋棄你,等於失去全世界,
回頭看看那些還在原來的地方,
默默關心你、等妳回來的人,
正敞開心胸準備給妳一個大大的擁抱 :)
(昨天得知在香港的友人買了機票要來台灣陪我療傷,實在感動100%😭)

---

除了朋友與家人的外力支持,
其實,自我療傷才是最重要的。

這是必經的過程,
可以趁著這時與自己好好相處對話,沉澱並整理心情,
朋友都說我怎麼可以如此淡定面對這一切,
可能因為我近兩週me time時沉思過、想過,
也明白日子一樣要繼續,若深陷悲傷中,又何苦了自己?
如果你正處於凌亂的階段,或許可以像我一樣試試看這些方法,
希望能幫助你更快走出傷痛。

1. 聽歌
這應該是失戀的人們必做得事了。
雖然老派無梗,但卻是實用無比的方式,
這幾首是自己無限輪播的歌,
(繁多不足備載,挑幾首自己最愛聽的)
聽這些歌面對情感心痛的波折、鼓勵自己向前,
就像是遇到知己般,陪你肩並肩一起填補空缺。

/ 李友廷-誰 /

/ 陳綺貞-台北某個地方 Somewhere, Taipei /

/ 許淨淳-碎吧,睡吧 /

/ 四分衛-當我們不在一起 /

/ 徐佳瑩-到此為止 /

/ 白安-讓我逃離平庸的生活 /

/ 田馥甄-愛了很久的朋友 /

其中最喜歡陳綺貞在【台北某個地方】MV中提及的這段話

"面對這些變化,然後,去對應它、享受它、
或者是去征服它,或是被它打敗,
沉浸在失敗的感受,再重新站起來,
因為每個人都必須面對這樣的過程,我也是。"

真的說進心坎裡,也著實有被鼓勵的感覺。

2. 看分析愛情的文章
Vogue美麗佳人裡有蠻多談論愛情的文章,
有時候看看這些療癒勵志文,讓自己不要想太多,
找到與自己理念契合的共鳴點,
深深地認同再好好地放進心裡,
讓它成為你繼續向前的動力,
以下幾篇是我還蠻喜歡的文章👇👇



3. 充實自己
和朋友聚餐、趁這時與家人多聊聊天、陪伴家人,
都是充實生活的方式,而充實自己的方法則取決於你喜歡做什麼?
盡量挑交往時被受限的事去做,
這時就像是被放逐的小孩般,允許自己任性一回去追求所愛,
例如:前任不喜歡逛誠品,那有時間就去逛! 看一本自己喜歡的書,
增廣見聞之餘,還能讓自己的心情舒坦,
(畢竟是自己喜歡做得事情)


4. 感受新生活的美好
換了原先生活的環境,剛開始一定會有不習慣、需要適應的地方,
試著多挖掘好的地方並將它放大,
不好的地方試著縮到最小,
不要讓它佔據你的心房太多空間,
凡事皆為一體兩面,唯有把眼前的生活顧好才是最重要的。


5. 訂立未來計畫
少了另一半,屬於自己的時間當然就會更多,
這時不妨想想,是否曾有一絲念頭想要做什麼事情,
卻因為要陪另一半玩樂而放棄?
例如:考證照、學好英文、職涯規劃...等,
這時可以好好地充分利用時間,為自己的未來做準備,
用盡全力地改變,相信際遇也會因此不同。


6.不要停止運動
運動除了可以釋放壓力還能維持身材,
當有好的體態自然會迎來好的心情,
也能帶來更多自信與風采,
自己除了會去運動中心重訓外,
平常下班有空還會做HIIT(High Intensity Interval Training,高強度間歇訓練)
這是近期很常拿出來訓練的影片,做完會飆汗又身心舒暢,
有打算再多找幾隻HIIT workout以免未來跳膩
(歡迎留言推薦給我)




洋洋灑灑寫了這麼多,
第一次結束這麼久的感情,
現在的我,看很開了,
只有放過自己才能放過身旁的每一個人,
不讓他們擔心,
真的好感謝這兩週說約就約、說走就走的朋友們,
聽我說,陪在我身旁渡過這一切風雨,
有你們給我依靠,讓我更加勇敢、堅強,
知道自已不是一個人。

最後送給在感情路上曾受到傷害的女子這首

/ 艾怡良-寂寞無害 /


讓我 輕輕的溫柔的被淘汰 
然後 優雅的固執的再重來 
有什麼好悲哀 我一個人 還樂得自由自在。

Peac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